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嬰兒「頭泥」是甚麼


孩子出生後兩星期開始出現「頭泥」,有醫生說不用去處理自然會好。但是孩子好像很不舒服的樣發,怎麼做才可以幫助他呢?


「頭泥」的確是許多初生嬰兒遇到的問題。正確的醫學名詞是皮脂溢性皮炎。

雖然不是嚴重的發炎病症,但是對初生嬰兒來說總會有點不舒服。最常見的是頭癢。有時候,孩子在無人看管時,例如睡覺,他們會去搔痕癢的位置而導致出血,甚至發炎。再者,外觀上也不是太好。有時這些「頭泥」可涉及眼眉及耳朵,令人有不清潔的感覺。

所以,作為父母希望盡快處理這些「頭泥」是可以理解。但是必須持之以恆,因為有部份嬰兒的「頭泥」會持續至九個月大或以上。可考慮以下方法處理:
‧先用溫水清潔「頭泥」的部份,然後輕輕抹乾
‧使用天然沒有添加劑的油,例如橄欖油塗在「頭泥」的位置。用兩個指頭慢慢輕力去按摩
‧約三分鐘後,待「頭泥」開始離開頭皮,嘗試除去較大塊的。但絕不要大力或想一次過完全清理,因為這只會弄傷孩子柔嫩的肌膚
‧再用溫水清除油份及鬆了的「頭泥」

以上的程序,起初三至五天必須連續每天都做。之後每隔幾天便可以。對於較頑固的「頭泥」,可請教醫生的意見,有些專門對付嬰兒「頭泥」的藥是十分有效的。

誤解:
‧「頭泥」是清潔不佳的後果
‧眼眉、耳朵及面頰的「頭泥」是另一種病
‧「頭泥」清理後不會再出現
‧如果清理不徹底,將會影響孩子皮膚的生長

危險訊號:
‧「頭泥」或紅疹涉及範圍異常大
‧皮膚出現破損、紅腫、流血水或膿的情況
‧出現全身性的不適,包括發熱、食慾下降、淋巴核發大、體重增長不理想等病徵

總結:
處理「頭泥」切忌操之過急,只要耐心處理,持之以恆必有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