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關於古代太監的冷知識

對于閹割的過程,陳列館里有這樣的記載:男性被閹割時,仰臥在炕上,一人固定其腰部,另外二人分別按住其兩條腿,并用布扎緊其腹部和大腿上部,生殖器和陰囊用辣椒水清洗后,主刀者再最后問一次被閹割者“后不后悔?”待其說“不后悔”后,才將其陰莖和陰囊割下。為避免術后尿道被堵,須用白蜡管插入尿道,并用冷水浸濕的紙將傷口包扎,被閹割者術后要由人架著走兩三個小時才能躺下,為避免尿頻,三天之內不能喝水,三天后將蜡管拔出,噴出尿液,手術即告成功。不管是宮廷閹割的,民間閹割的,還是個人閹割的,進宮時都要進行嚴格的檢查,“去勢不凈”,不能進宮。


宮中衹有皇帝是男性,女人成千上萬,溝通和服侍他們都得靠太監。在宦官陳列館里,可以看到,有的太監父母親死了,皇上賞銀十兩,是最大的“恩典”,太監受不了宮中的痛楚,偷偷跑了,抓回來要亂棍打死。太監們的命運几乎都是悲慘的。

太監的寶貝如何處理?
太監動過手術,所謂淨身之後,割下來的被稱為「寶貝」,既然是寶,可得妥善保管。
保管方式是先裝在石灰粉盒裡,藉以吸收血液的水分,保持乾燥,接著用濕布抹乾淨,再浸泡於香油之中,待油滲透了,裝在小木匣裡,密封包裹,選個黃道吉日,懸掛在自家祠堂或家裡的正梁上,從最底層開始,逐年升高一小段,象徵受閹者在宮廷能「步步高升」。
保管著要做什麼?第一作為閹割的證明。太監步步高升前,要先驗明正身。第二是死後,寶貝跟著入歛,才算全屍。
有的太監動手術挨刀,痛得死去活來,忘了索取寶貝,被操刀者私藏起來,待需要時只好花錢索回;也有的拿回來了,但因故遺失,只好租用其他太監的寶。
死後,家人為他入歛,會將寶物縫回,並且焚燒閹割自願書,當做沒這回事,死者在陰間才有面目見列祖列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