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經常爬樓梯能減肥嗎


現在很多人都有了很強的鍛煉健身意識,可是由於受到各種條件的限制,沒有時間去參加體育運動鍛煉,也有人想鍛煉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運動場地,在這種情況下,爬樓梯就成為了很多人鍛煉健身的方式,在國外,經常會舉行一些爬樓梯比賽,甚至一度發展成為了一種運動盛會,吸引了很多人的關註和參與,目前在我國的一些地方也定期舉行爬樓梯的活動。在某大廈12樓工作的公司女同事說:我的一個同事體重超標有點胖,血壓也有點偏高,最近她堅持上班爬樓梯不乘坐電梯,結果不到兩個月真的瘦了下來,血壓也正常了,平時我們工作總是一坐就是一天,根本沒有機會和時間去做運動鍛煉,現在看來爬樓梯其實是蠻適合我們這些辦公室一族的,我也打算向我的同事學習,堅持爬樓梯鍛煉健身,順便也能減減肥。



像這樣的人其實不在少數,現在又很多人都覺得爬樓梯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健身的好辦法,還有人利用爬樓梯這種方式來減肥,那麽爬樓梯有什麽好處和壞處?爬樓梯能減肥嗎?
據有關專家介紹,經常爬樓梯是有好處的,確實能起到一定的鍛煉健身作用。首先,能夠保持髖、膝、踝等骨關節的靈活性,增強韌帶和肌肉的力量,防止關節僵化和退行性的病變。其次,經常爬樓梯可以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於保持心腦血管的健康,並增強心肺功能,防止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再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大量的消耗體內熱量,起到減肥瘦身的效果,有益於保持標準體重,可以肯定:爬樓梯可以減肥。另外,經常爬樓梯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有益於消化系統,能夠防止便秘。

專家介紹說,在爬樓梯時要註意腰背要挺直,精神集中,落腳時要穩,要穿防滑的平底鞋或運動鞋,手不要觸摸樓梯的扶手,上樓時上體微前傾、屈膝擡腿,前腳掌落在臺階中部,落穩後隨即蹬伸支撐腿向上邁步;下樓時身體略後仰、肌肉放松,前腳掌交替落在臺階中部,在下樓的時候為了防止膝關節承受壓力增大,應前腳掌先著地,再過渡到全腳掌著地,以緩衝膝關節的壓力。爬樓梯後可對膝關節局部按摩,平時最好常做下蹲、起立及靜力半蹲等練習,使膝關節得到充分的運動,防止其僵硬強直。

同時,專家還指出,爬樓梯鍛煉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由於爬樓梯的運動強度比較大,對膝關節、心肺功能以及平衡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這些方面有疾患的人是不適合進行爬樓梯鍛煉的。

爬樓梯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是,對於膝關節受過外傷者或骨關節有陳舊損傷的人來說,爬樓梯則是有壞處的,對關節有害處的典型表現就是對關節軟骨及半月板的壓力和磨損,爬樓梯主要是下肢運動,此時,膝關節需要彎曲80度到90度,並以這樣的角度承擔身體全部重量。如果反復重復這個動作,不但容易磨損關節,而且易損傷韌帶和半月板。另外,40歲以上的人也不適宜爬樓梯鍛煉,這項運動比較適合有條件和身體較好的年輕人,不過即便是年輕人也應謹慎進行爬樓梯的鍛煉,更要掌握正確的鍛煉方法。

最後,專家提示大家:除了爬樓梯之外,還有其他的鍛煉方式也是不錯的,如散步、慢走都是很好的選擇,非常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有體力和精力的年輕人也可選擇羽毛球和騎自行車。爬樓梯鍛煉健身並不是百忙之中的惟一選擇,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