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脫髮的煩惱?


造成脫發的原因有很多,這導致脫發的類型也分為多種,一般可分為先天性脫發、外傷性脫發、男性型脫發、毛發周期性紊亂等許多種類型,其中男性型脫發和毛發周期性紊亂為較常見的脫發類型,毛發周期性紊亂又稱休止期脫發,它是由內分泌引起的彌漫性脫發,它主要由腦垂體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或口服避孕藥等因素造成的,另外某些化學藥品可能會引起脫發,如化療、抗抑郁劑、維生素A過量等。男性型脫發有較大的遺傳傾向,研究發現,有遺傳傾向的男性其頭頂及頂前部脫發部位的頭皮內有一種特殊荷爾蒙---雙氫睪酮的濃度水平很高,雙氫睪酮與頭皮中的雄激素受體結合後進入細胞 核內控制頭發的生長過程,縮短頭發生長周期,使受累毛囊進行性微小化(退化),生長期和退行期毛囊的比例減少,造成頭發毛囊萎縮並縮短頭發的生長周期,導致頭發細軟、稀疏、脫落,並且已退化的毛囊很難再長出頭發來。


這個研究表明遺傳因素和雙氫睪酮是導致男性脫發的主要因素。更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雙氫睪酮是由人體內一種叫5 alpha-還原酶的蛋白酶將睪酮轉化而來的,而先天性5 alpha-還原酶缺乏的男性就不會患脫發,這個研究結果對脫發的治療研究具有積極的意義。

在30歲之前,人的頭發生長速度最快,數量也最多,到了30歲之後,頭發的生長速度就會逐漸減緩,進入中老年以後,隨著皮膚的老化、萎縮,毛囊數目逐漸減少,頭發數量會逐漸稀少,這是正常的表現;但是如果一個人正值中青年而脫發明顯增多,毛發的脫落與新生不能維持動態平衡,頭發日漸明顯減少,這就可能是病態脫發了。

  脫發患者生活註意事項:
  1.不用尼龍梳子和頭刷。因尼龍梳子和頭刷易產生靜電,會給頭發和頭皮帶來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選用木梳和豬鬃頭刷,既能去除頭屑,增加頭發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2.勤洗發。洗頭的間隔最好是2-5天。洗發的同時需邊搓邊按摩,既能保持頭皮清潔,又能使頭皮活血。
  3.不用脫脂性強或堿性洗發劑。這類洗發劑的脫脂性和脫水均很強,易使頭發幹燥頭皮壞死。應選用對頭皮和頭發無刺激性的無酸性天然洗發劑,或根據自己的發質選用。
  4.戒煙。吸煙會使頭皮毛細管收縮,從而影響頭發的發育生長。專家發現脫發的人有近7成的人吸煙,由此可以看出吸煙對於脫發影響很大。
  5.少喝酒。白酒,特別是燙熱的白酒會使頭皮產生熱氣和濕氣,引起脫發。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應適量,每周至少應讓肝臟“休息”兩日,(即停止飲酒)。
  6.消除精神壓抑感。精神狀態不穩定,每天焦慮不安會導致脫發,壓抑的程度越深,脫發的速度也越快。對女性來說,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適當的運動量,頭發會光彩烏黑,充滿生命力。男性相反,生活越是緊張,工作越忙碌,脫發的機會越高。因此,經常進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體操等,可消除當天的精神疲勞。
  7.不吃辛辣油膩食物。辛辣和油膩的食物雖不是脫發的主要原因,但由於其刺激毛囊分泌過多油脂,且容易造成頭皮脂溢性皮炎和毛囊炎,間接導致脫發增多,因此患有脂溢性脫發患者應盡量少食辛辣和油膩等刺激性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