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孕婦可以吃柚子嗎?



柚子是產於福建、廣東等南方地區的水果,采摘於農歷八月中旬至十月底,一般可存放三個月而香味猶存,故有“天然水果罐頭”美稱,以廣東沙田柚為上品。柚子味道酸甜,略帶苦味,是一種具食療作用的水果。那麽孕婦吃柚子好嗎?該怎麽樣挑選好柚子呢?



據了解,柚子具有以下營養及功效:柚子含有維生素C、B2、P、葉酸,及鈣、鉻、磷、鐵、鉀等礦物質。柚子中的維C含量大大超過其他水果,每100克柚肉中含維C為57毫克,是梨的10倍。維生素C的作用可不少,孕期孕婦需要補充多種維生素,因此就這點來說,孕婦可以吃柚子嗎?答案是當然可以的。貧血是孕期比較常見的現象,而柚子有預防貧血癥狀發生和促進胎兒正常發育的功效。同時柚子還能增強體質,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鈣及鐵質。孕婦易疲勞倦怠,適量食用柚子能消除疲勞。孕婦適量食用柚子可以有效防治感冒、緩解咽喉疼痛,另外柚子可以降火氣、抑制口腔潰瘍和牙齦腫痛等癥。柚瓢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對於深受便秘之苦的孕婦,有很大幫助。

雖然柚子有很多好處,但是由於柚子是寒性食物,因此柚子也不宜過量食用。尤其是身體陽虛、畏寒肢冷者、脾胃虛寒,經常腹瀉的人更是不宜多吃。柚子味酸容易聚痰,所以風寒感冒、痰喘者不適合食用。

如何選擇柚子呢?
很多人不懂得如何挑選柚子,據這方面的行家介紹說,挑柚子要看三個方面:

1、要挑選長得勻稱的柚子。
上尖下寬是柚子的標準體型,中段形圓、頸短、底部較平的是長得比較勻稱的好柚子。這是因為頸長的柚子,皮比較厚。而長得不勻稱的柚子可能營養不良,吃起來口感可能會酸中帶苦。再來是選柚子的表皮,表皮須光滑細致、能具有光澤,皮越薄越好、毛孔越細越好。皮薄的柚子,果肉很結實,水分足,甜度高。

2、要挑選差不多大但重量較沈的柚子。
柚子可不是越大越好,要選擇個頭差不多但分量較重的柚子。這是因為分量重的柚子水分足,汁多味美。而看似個頭很大,但重量很輕的柚子,肉質則幹澀無味。

3、要挑選果肉結實用手不易按下的柚子。
可以通過鼻聞、手摸來篩選優質柚子。熟透的柚子,味道芳香濃郁。表面光滑、用力按壓時不易按下的柚子囊內果肉緊實,質量更好。按下後下陷沒彈性的柚子質量較差。
另外,柚子的“膚色”也大有講究。若要馬上食用,最好挑選表面顏色呈淡黃或橙黃色的,這說明柚子的成熟度高,汁多味甜。但是如果想放一段時間再吃的話,則最好選擇顏色黃綠的柚子,在通風處可存放1個月左右不會變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