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手腳冰冷的保暖方法

手腳冰冷的保暖方法 入秋之後,天氣變化明顯,尤其到了夜晚,氣溫驟降,許多人便常有手腳冰冷的現象發生。除了氣候的影響外,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中、曾有運動傷害及在冷凍庫工作的人,都會有手腳冰冷的毛病。

心血管弱為主因

手腳冰冷與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血液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氧經過燃燒方能產生熱,手腳才會溫暖。因此,若其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傳送,產生手腳冰冷的現象。其原因包括: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充分供應至末梢。

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及紅血球偏低。
此外,血管若有阻塞,或感冒、發燒、溫度升高,影響大腦中樞神經,使運動神經受到抑制,都會導致手腳冰冷。因此,若血液不足,需補血;血管阻塞,需活血化瘀;感冒發燒則需服用解熱劑。

保暖、運動加泡溫水

所謂「痺者閉也」。天氣冷或長期處於冷氣房中,都會影響血流量。因此將冷氣溫度設定在二十五度是最理想的。平時則應注意保暖,並配X運動。冬天晚上可先泡泡溫水,促進血液循環再就寢。

若在類似冷凍庫的環境裡工作,久了還會引起神經痛,甚至凍瘡。必要時可用「紫雲膏」,對傷口的修護效果很好。若有紅腫或腫痛的情形,可用「黃柏粉」消腫、消炎、止痛。
 
由於當歸具有增加血液、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因此有手腳冰冷現象者,尤其是女性在冬天特別會有此一毛病,可服用「當歸四逆湯」,對促進末梢血管之循環,效果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