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植物也有「胎生」的!


對於大部分的植物來說,種子是植物的生命之源,在其萌芽時需要充分的水分與氧氣,然而在河海交接的半鹹水沼澤中,紅樹林是如何適應並繁衍的呢?因在極度缺氧與鹽度高的沼澤軟泥上,既不適合種子發芽,也不利於幼苗的生長,因此紅樹科的植物就發展出這種先發芽、後落地生根的繁殖方式,以克服沼澤地的惡劣環境,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胎生」。

紅樹林植物,也是經由開花、結果,來產生它們的下一代「種子」,但是即使種子成熟了,也不會從樹上脫落,相反的,包藏在果實體內部的胚芽開始發育,漸漸地變為帶有胚莖的「筆狀胎生苗」;胎生苗從母株吸收營養,並利用胚莖上的皮孔呼吸,繼續成長到成熟就可脫離母樹,直直落下並插入軟泥中,開始發根且長出新葉。水筆仔的胎生苗發育期大概約七、八個月左右會成熟,所以我們可以在夏末開花後,觀察到結果、胎生苗的發育而一直到第二年春天,胎生苗才會落下。

香港共有8個真紅樹品種:
秋茄(水筆仔)、木欖、桐花樹 、白骨壤(海欖雌、海茄冬)、 銀葉樹、欖李、海漆、鬯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