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13個與夢有關的小知識

1. 你會忘記夢中90%內容
起床後5分鐘後你會忘記夢中一半的內容,10分鐘後則會忘記90%的。

2. 盲人都會發有影像的夢
積累平時的聲音、味道與觸感等後,天生失明的人也會夢見影像。

3. 所有人都會發夢
除了心理極度不正常的人,其他所有人都會發夢,說不會發夢的人只是完全忘記了夢境。

4. 夢中人都是現實生活中見過的
腦部不會製作新臉孔,夢中人都是你在現實生活中曾遇過的,只是你未必對他們有深刻印象。因為我們每日在街上都會看見數以百計的人,所以你的夢境有源源不絕的角色供應。

5. 並非所有人都會發彩色夢
12%非失明人士的夢境是黑白色的。有研究顯示1915年至50年代大部人的夢境都是黑白色的,有說近年數字下降是因為近代電視機轉成了彩色。

6. 常現的情感是……
通常出現在夢中的感覺是焦慮,而在夢中負面情緒比正面的常見。

7. 動物也會發夢
透過研究腦電波,科學家得知狗等動物也會發夢。當你看見自己的狗睡覺時手腳在輕撥,可能牠們正夢見追逐的場面。

8. 麻痺身體
睡眠時間中的20至25%為REM(Rapid eye movement)睡眠,此時腦部會令身體麻痺來防止人體因夢境而郁動。

9. 夢境會不斷改變
夢境會受身邊環境影響,例如你夢見演唱會,可能是因為附近有人彈結他。

10. 男人較多夢見男人
想不到吧?男性夢見男人的比例比女性的高。男性夢境中70%的角色為男人,女性的則佔50%。另外,男性夢境中的情緒一般來說較女性的激動,但男性較少發惡夢。

11. 預知性夢境
曾有研究指出18至38%人口發過至少起碼一個有預知性的夢。

12. 你可以控制夢境
此種夢即是清醒夢,在清醒夢的狀態下,你可在夢中擁有清醒時的思考和記憶能力,可控制夢變成美夢。部份人在這狀態下甚至清醒得感到夢境中的感覺跟現實世界的一樣,但卻知道自己正身處夢中,清醒夢者能記憶大部分清醒夢的世界與情境。

13.每晚平均會發4至7個夢
平均來說,每1至2小時你便會發一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