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指甲旁邊長倒刺怎麽辦?


指甲旁邊長倒刺是什麽原因(指甲長倒刺怎麽辦)

我們每一個人恐怕都會有手指起皮、或者是指甲旁邊生長出倒刺的體驗,這些倒刺真的很討厭,讓人總是不自覺的去撕扯,結果越撕扯,倒刺反倒更嚴重,甚至造成疼痛出血,還有的人會因此而造成甲溝的感染而引發甲溝炎,出血指甲指頭部位紅腫疼痛甚至化膿,更嚴重的會發展為甲下膿腫或膿性指尖炎,甲下膿腫需要拔掉指甲進行治療,而膿性指尖炎則需要手術切開手指尖排膿進行治療。另外還有一些因撕扯指甲倒刺而引發感染導致敗血癥的情況也時有發生。由此可見,一個小小的指甲倒刺,如果處理不當,也會帶來很多的痛苦和麻煩。



那麽,指甲旁邊為什麽會長倒刺呢?指甲長倒刺是什麽原因呢?據專家介紹,指甲旁邊長倒刺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皮膚幹燥,而導致皮膚幹燥的原因除了天氣和飲食以外,也與缺乏維生素或微量元素有關,再有就是指甲蓋邊緣的皮膚屬於我們皮膚的末端組織,皮脂腺和汗腺都接近萎縮狀態,幾乎不能分泌油脂來滋潤,因而容易發生皮膚幹燥,還有就是我們的手經常接觸一些堿性物質,如洗潔精、洗衣粉、香皂等等,這些東西裏面的堿性物質會使我們皮膚的酸堿度破壞,使皮膚變得更幹燥、缺水,在秋冬季節更為嚴重,更容易產生倒刺。除了以上原因,兒童指甲生長倒刺和孩子喜歡吮吸手指、咬指甲等習慣也有一定的關系。

指甲旁邊長倒刺怎麽辦呢?怎樣才能避免指甲長倒刺呢?
首先,發現指甲旁邊長倒刺後,一定記住不要用手去撕扯!正確的做法是用溫水浸泡手5-10分鐘,待指甲周圍的皮膚變軟後用小剪刀在倒刺的根部剪斷即可,最好不要在幹燥狀態下剪除倒刺,否則有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倒刺。日常生活中對於倒刺的預防:經常做手部的滋養保護,選擇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C的營養油,並經常使用護手霜或保濕霜,對於經常咬指甲的孩子,家長要及時進行制止和糾正這種不良習慣。除此以外,專家還提醒大家要註意以下兩點:

  1.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接觸各類刺激物,比如洗衣粉,洗潔精。如果是不得以而必須要接觸的話,可以戴上橡膠手套進行保護。
  2.一定要選擇不含丙酮的指甲油,不要貪圖便宜隨便在小攤上購買廉價的指甲護理產品,因為這些產品含有大量的化學成分,會對指甲及周圍皮膚造成傷害,長期使用還有可能得上灰指甲。
做到以上幾點預防措施,可以有效預防指甲倒刺的產生,從而遠離指甲倒刺帶來的煩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