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WhatsApp邪惡兩剔 關係大考驗

  智能手機有礙溝通?原來WhatsApp的「第二個剔」隱藏含意極多,單以iPhone手機用家互相對話為例,「第二個剔」意味「對方已看信息」。用2部Android機實驗,「第二個剔」則只代表「信息已傳去對方手機」,不能得知對方是否讀取,智能溝通反成社交障礙。

  80後區議員鄺俊宇上月在台灣蕃薯藤新聞網發表文章指,「WhatsApp是本世紀邪惡程式之一」,其「兩個剔」功能「原意是確保對方收到信息,卻徒添人與人之間的猜疑」。

  他舉例,當你發出信息後,見到兩個剔號,對方卻遲遲不回覆,你就會開始納悶:「是在忙碌?還是我不重要?」但另一邊廂的他,可能真有不能即時回覆的原因,如工作繁忙、電話沒電、遭老闆痛罵中、胃痛肚痛,全部都合情合理。但你會胡思亂想,形成彼此間的距離。

  文章在一周內獲逾5千個「Like」,贊同者的分享更由台灣傳回香港。「令人擔心的是,原來很多地方都有類似問題發生。」
電子社交削溝通能力

  近日他收到不少來自兩地的來信,「很多平日不習慣發表意見的90後都寫信給我說,他們自知fb及手機已在影響自己的溝通能力。」記朋友生日只靠fb;每日黐實社交網,卻少有與朋友會面;科技帶來方便令他們愈來愈懶,足不出戶。「他們心知不妥,卻戒不掉手機癮,都想問解決方法。」

  他坦言,網上溝通已是不可逆的潮流。「自己作為區議員,一日都有2個小時用手機。WhatsApp有助與同事緊密聯繫,Facebook更曾召集捍衛南生圍的3萬人。」

  然而,時間及方式應該可控。他與朋友食飯時不會用電話,坐車時堅持帶一本書看,並時刻提醒自己縮短使用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