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鹽蒸橙"有效止咳? 止咳專家鑒定5種止咳偏方

辦公室裏總是聽聞白領們的“咳咳”聲,一些止咳偏方也趁機大行其道。近日,一個號稱可以“放倒一切止咳藥消炎藥”的止咳偏方又在微博上備受追捧那便是“鹽蒸橙子”。本期“熱文評比”欄目選取了五個人氣較旺、較為常見的“止咳方”,請來專家教授一一評比。

【偏方一】鹽蒸橙子,療效秒殺一切止咳藥?
  “鹽蒸橙子治療咳嗽”是目前微博上流傳最熱的一個偏方,發帖者表示該偏方對小兒咳嗽療效立竿見影,號稱“放倒一切止咳藥消炎藥”。

  “鹽蒸橙子”具體做法為:1、洗凈;2、切開;3、在橙肉上撒少許鹽;4 、用筷子插幾下,使鹽更容易滲透;5、蓋上“橙蓋”;6、放小碗內保持橙身豎立,蒸10-15分鐘(水沸開始計時);7、去皮,吃肉喝汁(包括碗裏的精華),嬰兒和大人均可。

【評語】熱咳吃橙子、寒咳吃橘子
  專家表示,用這個偏方輔助治療咳嗽是可行的,但使用時應區分寒咳、熱咳。熱咳主要症狀為痰發黃、較粘稠,咽喉紅、腫、痛,口乾、口苦;寒咳主要症狀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較清晰,喉嚨不痛卻偏癢,嘴巴也不幹不苦。
  橙子可理氣、化痰、潤肺,由於其中性偏涼,適合治療熱咳。而對寒咳病人來説,吃中性偏溫的橘子更合適,吃的時候建議連橘絡一起吃。在中醫看來,橘子全身都是寶,橘皮可理氣、化痰、寬胸、和胃,橘葉可理氣,橘絡可理氣、化痰、通絡,橘肉也有化痰作用。不過,專家指出,是不是加鹽一起蒸食,對治療咳嗽不起主導作用。有時喉嚨有痰,用些淡鹽水可祛痰,但不建議過量食用鹽。此外,有的人用蜜糖來腌制橙子,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偏方二】白蘿蔔加蜂蜜,風寒咳嗽的剋星?
  白蘿蔔因其潤肺功效,長久以來被人們引為治療咳嗽的重要偏方組成部分。好幾個在市民中較流行的治咳嗽偏方都和白蘿蔔有關。例如,有個偏方做法為 “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將蘿蔔洗凈、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臥床見汗即愈”,稱可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是風寒咳嗽的剋星。
【點評】白胡椒、麻黃應在指導下服用
  專家表示,治療風寒咳嗽應溫肺。蘿蔔可消痰食之氣,蘿蔔籽尤其是消痰的,但卻不是溫性的,只具普通的化痰作用。蜂蜜能潤肺止咳,但也非溫性,而是中性偏涼。到此處,這仍是個偏涼的方子,用來治療風熱咳嗽反而更合適。
  白胡椒、麻黃兩味藥物可疏風散寒的,加入其中後,對治療風寒咳嗽有一定效果。然而,這兩味藥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麻黃有一定的興奮作用,或可引起血壓高、心率增快、小便難以排出,高血壓、甲亢患者尤其要慎用。而對素有胃疾的人來説,吃了白胡椒後或恐加重胃脘不適。

【偏方三】林妹妹的冰糖燕窩粥,可治久咳?
  讀過《紅樓夢》的讀者想必對林黛玉的燕窩粥印象深刻。有一年秋天,林妹妹咳得比往常更重,薛寶釵前來探望,向她推薦了一個藥方:“依我説,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熬出粥來喝,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 ”
  據傳,“冰糖燕窩粥”滋陰潤肺、止咳化痰,可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其具體做法是:準備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污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取上等大米淘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凈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

【點評】每週常吃百合銀耳
這個“名貴”的止咳偏方有作用根據。燕窩除了養顏,還可滋陰潤肺。冰糖也是養陰潤燥之品。因此,整個方子有滋陰、潤肺、止咳的功效。
  不過,因燕窩價格昂貴,並非人人有經濟實力長吃。專家推薦了兩個價廉物美的“替代品”。從潤肺止咳的功效出發,可吃銀耳百合羹,裏面擱一些冰糖。銀耳可滋陰潤燥養顏,百合則能清肺火。 “常吃百合銀耳羹,比一個禮拜吃一次燕窩效果要好。 ”專家笑著説。若更看重滋補作用,則可用雪蛤來代替燕窩。雌雪蛤的生殖腺入中藥,有滋陰補虛潤肺之效。吃些冰糖燉雪蛤,滋補作用不輸燕窩粥。

【偏方四】水衝雞蛋,補虛止咳之佳品?
  比起“冰糖燕窩粥”這一代價高昂的偏方,一種更為草根的治久咳不愈的偏方在坊間顯得更有市場。那就是“糖水衝雞蛋”。
  其具體做法是:先將1個雞蛋打入碗中、攪勻;取白糖50克加水半碗煮沸,趁熱衝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薑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次。
【評語】止咳沒有藥理依據
  專家表示,糖水衝雞蛋能補虛、增強人體免疫力。但一定要説其能止咳,無論從古代文獻還是現代研究來看,都沒有有關雞蛋、糖能治療咳嗽的報道。患者若吃了不見好,一定要及時“換方向”。

【偏方五】羅漢果柿餅湯,可清肺熱去痰火?
  對於肺熱咳嗽,也有對應的偏方。具體做法是:取羅漢果半個、柿餅3個,加清水兩碗半共煮至一碗半;再下冰糖30克,去渣;1天分3次飲完。有咳嗽患者表示,這個偏方能清肺熱、去痰火、止咳嗽。
  類似的偏方還有無花果冰糖水治肺熱咳嗽。具體做法是取無花果30克、冰糖適量;將無花果洗凈,加水與冰糖共煮;每日1次,連服3-5天。

【評語】脾胃虛弱者不宜長服
  專家表示,這個偏方對輔助治療咳嗽是有效的。羅漢果清涼利咽,民間早有用羅漢果切片泡水喝的傳統。柿餅也有潤肺止咳的作用。不過,羅漢果偏涼,如果脾胃虛弱的人長服,會損傷脾胃、大便溏薄。無花果也是寒性食物,脾胃虛弱者不能多吃。

 咳嗽是困擾許多人的健康問題。美國曾有調查,到呼吸科就診的患者中,37%的人主訴就是咳嗽。國際國內都制定了慢性咳嗽診斷與治療指南。常見的慢性咳嗽 (通常指反復咳嗽8周以上)由四個主要原因、六個次要原因造成,這也導致了診斷和治療的棘手。專家強調,久咳傷肺、傷腎,偏方固然可起到輔助治療作用,但若咳嗽反復不好,一定要抓緊看、萬不可再拖延,應到正規醫院就診,請專業呼吸科醫生查明病因、對症治療,以免病情延誤,導致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
  此外,還有人用胖大海泡茶來潤喉。對此,專家表示,胖大海能潤喉,但也偏涼性,脾胃虛寒者不宜長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