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再造紙油墨沾食物可致癌?別將薯條、茄汁倒在麥當勞餐紙上進食!

用再造紙製成的包裝或墊紙接觸到食品,再造紙所殘留的印刷油墨等礦物油,會沾染到食物上,瑞士官方研究指出,常見的盒裝粟米片、意粉等均驗出礦物油超標10至100倍,人體攝取過量不但可致器官發炎,更有致癌風險。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參考該研究報告,但現時沒有計劃做相關研究。發言人說,攝入過量礦物油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情況多屬輕微,並限於消化道,例如惡心、嘔吐或腹瀉等。
麥當勞餐紙「蚊型」警告

除了以再造紙製成食品包裝盒,本報更發現,麥當勞、肯德基等快餐店餐盤墊紙,出現既是再造紙、又有印刷油墨的「雙重風險」,市民如直接將薯條、茄汁等倒在 紙上進食,會有吃進礦物油的危險。食物安全中心早在2009年已要求食肆在墊紙印上「請勿將食物直接置於餐盤墊紙上」警告,提醒市民,但麥當勞的「蚊型」 警告字句只有1毫米高,難以閱讀,肯德基至今仍未作任何警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