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打嗝(打c egg) 要怎辦?

肚子有氣會打嗝、吃太快會打嗝、生病也會打嗝,咯!咯!不停該怎麼辦?
三五好友聚集,談天說地,酒足飯飽之後身體卻不聽使喚,連連的打嗝,說句話都要分好幾次。這時尷尬不已的你,想要止住打嗝,脫離這個窘境,該怎麼辦?不妨試試以下任何一種方法:

1.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
2.邊憋氣,邊喝水。
3.先深呼吸,再憋氣喝口水。
4.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不過要避免傷害。

打嗝是因位於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隔膜神經受刺激,產生痙攣,橫隔膜突然向下,產生吸氣的動作,一旦氣體急速通過,喉嚨的聲門猛然收縮,就會發出咯!咯!奇怪卻無法控制的聲音。

無論是憋氣、喝水、受驚嚇,都可抑制橫隔膜神經的反應,停止打嗝。

打嗝要喝橋下涼水嗎?
有些人會對著一個紙袋重複吸氣吐氣,希望趕快停止打嗝。馬偕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林慶忠認為,這個方法較適用於一些過度呼吸症候群的病人,不一定能止住打嗝。至於反手喝水,或是喝橋下的涼水就是訛傳了,其實是喝水的吞嚥動作,抑制打嗝。

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會產生打嗝,如喝太多汽水、進食速度太快,囫圇吞棗,也順便吞進大量的空氣。或是一下吃太熱,又忽地吃冰冷食物,冷熱溫差過大,也會刺激橫隔膜神經,引起打嗝反應。抽菸、喝酒過多,也同樣會產生打嗝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