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打嗝(打 c egg) 是病嗎?

打嗝不是病,但卻可能是疾病的先兆。目前認為打嗝並無任何生理功能,只是人體橫膈膜抽搐,不自主作吸氣動作時,舌咽骨突然將氣管入口關閉,因而產生「呃」的聲音及頸部抽搐的動作。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打嗝的經驗,事實上孩童較成年人容易打嗝,嬰兒又更容易發生,甚至發現胎兒在母體內也會打嗝。

一般打嗝為時甚短,通常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故多不會導致臨床症狀,只會造成不適的感覺。但若為時過久的打嗝,則會引起無法飲食而導致脫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睡眠障礙及傷口爆裂等問題,最嚴重者,持續打嗝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

臨床上將不超過48小時的打嗝稱為急性打嗝,持續48小時以上稱作持續性打嗝,若超過一個月以上則歸類為頑固性打嗝。目前持續打嗝時間的世界金氏紀錄,由一位美國人保持,長達69年又9個月,但臨床無法查出其打嗝原因。

美國梅爾醫學中心曾統計分析220名持續及頑固性打嗝的患者,發現82%患者是男性,進而將打嗝成因分類為有因性及心理性兩大類,則發現心理性打嗝九成以上皆是女性,並發覺持續打嗝若於睡眠時會中止而於睡後又恢復者,多屬心理性打嗝。

在150年前即有文獻報導打嗝致病機制,現已知有所謂打嗝反射環理論,此反射環分為入射神經、中央聯結及出射神經三部分,入射神經包括橫膈神經、迷走神經及第六至第十二對胸椎神經叢,中央聯結則位於第三至第五頸神經叢及腦幹區,而出射神經則為控制舌咽軟骨、支配胸腔吸入動作肌肉群的神經。

正因如此,可影響上述反射環的任何狀況皆可能引起打嗝,即為縱膈腔、上腹腔、頸部或中央神經系統疾病,而此等系統的疾病又可分為腫瘤、炎症疾病或感染疾病。因此,頑固性打嗝可能是下列疾病的先兆,包括腦炎、腦膜炎、腦血管疾病、縱膈腔腫瘤、縱膈腔炎、食道炎、食道腫瘤、胃腫瘤、上腸胃道阻塞疾病、肝腫瘤、肝膿瘍或頸部腫瘤等。

不過,民眾不要過慮,通常持續性打嗝才可能懷疑有潛伏性病因,否則偶發的急性打嗝多屬良性而且常見,如胃及食道炎、胃脹氣、菸酒過度,進食過冷過熱的食物或進食過速,皆可引發打嗝,多會在短時間內自行停止。

或者利用摒住呼吸,罩上塑膠袋呼吸,或快速飲下一大杯冷開水,或吞食大口麵包、米飯、大匙砂糖,或以湯匙刺激咽喉,往往可以有效抑止打嗝。只有少數才需要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中樞神經及腸胃道用藥。

臨床部分化學治療藥物、止嘔吐藥物及類固醇偶會引起打嗝,故約四分之一的腫瘤病患常會有打嗝現象,所幸多屬短暫且輕微,不致構成併發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