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選購/處理大閘蟹全攻略

1. 何時吃大閘蟹?
   大閘蟹饕客都知道,「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圓臍指的是母蟹,尖臍則為公蟹,也就是農曆九月以後要品嚐雌蟹,因為這時候雌蟹滿肚的豐腴膏黃(即蟹卵)是食客的最愛;十月則以公蟹為主,此時的雄蟹肉質肥碩鮮嫩,其蟹膏(即蟹精)香味濃郁,味道更勝於雌蟹。至於到底是公蟹好吃?還是母蟹好吃?其實完全是食用者自己的感覺,因為母蟹蟹黃多,但公蟹肉質肥腴鮮美、蟹膏飽滿,各有所長,最好能均加以品嚐、體會,才是最佳搭配。


2. 如何挑選大閘蟹?
   挑蟹則為烹飪前的第一重要工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再棒的烹飪技術也不能化腐朽為神奇。挑選時以爬行快,蟹螯夾力大,毛順而清潔,肢腿完整,個體大而飽滿,蟹殼青綠有光澤,生猛為佳。肢體及腿要完整,不然肉汁會由斷肢處流失。個體大而飽滿質重,放在手中沉不沉,這是主要挑選因素,而最理想的重量至少要達到五兩以上,而且愈重愈好,因為重量要重,蟹膏、蟹黃才多。要看蟹膏、蟹黃是否夠多,以蟹的尾端飽滿或鼓起為上品。如果蟹膏鮮艷,蟹臍兩旁會透出紅色。再用手按爪以檢查蟹的肉質乾不乾淨。蟹殼則應為青綠色,有光澤,眼睛靈動(一碰就縮回)、嘴中不斷吐泡的為佳。另外由於蟹類死後其體內的組氨酸會在脫酸脢的作用下迅速分解成組氨和類組氨物質,而組氨為一種有毒物質,當它在人體內累積到一定數量時,就會引起中毒。所以死的大閘蟹絕對不可食用。

   而陽澄湖清水大閘蟹的外形特徵是:青背、白肚、黃毛、金爪、體壯。青背,蟹背青得發亮,清爽,半透明。白肚,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澤。黃毛,蟹螯上的絨毛、蟹爪上的須毛呈黃色。金爪,蟹爪尖上呈煙絲般金黃色。體壯,陽澄湖大閘蟹體壯,墩厚,結實,兩螯八爪粗壯有力,放在玻璃上能撐起,爬行自如。不過,大部分在市面上販賣的大閘蟹,都不是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多花錢是小事,吃到投藥(生長激素)過度的養殖蟹,就真的划不來了。所以只要如前段所述挑選爬行快(一般賣的時候都綁著繩子,這個比較難做到),蟹螯夾力大,毛順、清潔,腿完整,個體大而飽滿的生猛大閘蟹就行。

3. 如何料理大閘蟹?
   大閘蟹的料理方式,在陽澄湖是以水煮的,如此可去除其身上的土味。但由於水煮不易掌握火侯,所以我們所吃到的多以清蒸為主。以下即為如何烹調大閘蟹的秘訣:首先將蟹盡量刷洗乾淨(用牙刷),以工研醋稀釋(三分之一醋、三分之二的水),再將大閘蟹放入浸泡五分鐘(此舉為清洗殺菌之功用)。綑綁大閘蟹的繩子不能解開,以免蟹腳斷裂。烹調時火候的控制則為最重要之一環,水滾後開大火,且容器內的水要控制在七分,蒸約十至十五分鐘即可。在放入清蒸時,蟹面再舖上紫蘇葉,可保留鮮味,去除腥味。煮熟後,仔細看一下大閘蟹,是否呈現瑰麗的橘紅色,如呈現,則大功告成。

4. 如何吃大閘蟹?
   而大閘蟹要如何吃呢?首先一定要有一套工具,包括剪刀、小剔刀等。否則,一隻大閘蟹吃下來,絕對浪費許多,因為蟹腳、蟹肉絕對吃不乾淨,囫圄吞棗的結果,則浪費了吃大閘蟹的樂趣。
   在品嚐大閘蟹的順序上,首先要先吃蟹殼內的蟹黃、蟹膏,再將蟹從中剝開,並依序將蟹肉全部挖出後,再慢慢品嚐享用。而不是一面挖、一面品嚐。接著吃蟹腳,這時就必須仰賴吃蟹的工具了。首先,將蟹殼剪開,或者敲碎,如果發現蟹腳內的肉已不是完整的一支,則這隻大閘蟹可能並不是十分新鮮。至於在吃大閘蟹時,蘸蟹用的薑醋汁也很重要。為了不要被其喧賓奪主,最好將薑剁的愈細愈好,再滴上適量的正牌鎮江醋。若您蘸時感覺不對,寧願放棄,因為沒有蘸汁的大閘蟹嚐起來實際上是更甜美的。另外既然是「把酒持螯」,酒亦是必須注意的飲料。溫過的黃酒當然是第一選擇,至於紅、白葡萄酒亦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吃完大閘蟹後,喝杯特調之老薑母加黑糖水煮成的熱薑茶,暖胃、祛寒,及可消除口腔的餘腥味。而手上的腥味,則建議您在桌上擺盆菊花葉兒桂花蕊薰過的綠豆粉水,或者,在洗手的茶葉水裡加幾枝豆苗,用力搓搓豆苗葉,則手上的腥味就不大了。你不妨試試看。
   另外雖然蟹類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B12,但其膽固醇頗高(由其是蟹黃),據統計,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膽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膽固醇65毫克,患心臟血管疾病的人不可多吃。而由於其性奇寒,脾胃虛寒者最好不吃或少吃。尤其不可與柿子同吃,因蟹肉中蛋白質遇柿子中的鞣酸後會沉澱,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質,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發酵,會出現嘔吐、腹痛與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