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高溫來襲及時對策 防體臭止汗治本法

  夏日氣溫動輒高達攝氏三十度或以上,還未走到街上,衣履已被汗水沾濕,更擔心出現舉手時,汗斑斑的腋下暴露於人前的尷尬場面;還有在公共汽車上,身旁乘客發出陣陣令人難忍的體臭……很多人都會選用止汗劑,但對於多汗症的人來說,止汗劑功效有限;近年流行注射肉毒桿菌素,可助解決腋下及手掌多汗問題。透過外科手術及其他止汗方法,均能有效止汗,今日特請來專科醫生講解各種止汗方法。

  為何炎熱時身體會流汗?緊張時又會滿頭大汗?養和醫院皮膚科專科醫生黃學慧表示,身體上的汗腺,受交感神經系統所控制,當我們情緒緊張時,交感神經會刺激汗腺增加流汗量。此外,當體溫過高,身體便要靠排汗來降溫,「當汗水被排至皮膚表面蒸發時,會帶走體內熱量,令身體降溫。」黃醫生表示,由於男性汗腺分布密度比女性高,加上受雄性荷爾蒙影響,男性排汗量一般多於女性,而且體味亦較濃烈,相較女性常見有臭狐問題。

  皮膚敏感者不宜用止汗劑
  想減少流汗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一般人都會在夏天使用止汗劑,其功效如何?黃醫生指出,最多人介意的是局部性腋下及手掌多汗問題,使用含有Aluminium Chloride(鋁鹽)的止汗劑,可將分泌出皮膚表層的汗水吸乾,減少汗水對儀容的影響,但止汗劑不會影響汗腺分泌,可說是治標的方法。「止汗劑含酒精成分,部分更加入香味,本身有皮膚敏感人士,使用後可能會引起皮膚不適,甚至引致接觸性皮炎,故皮膚敏感者不宜使用。」

  除了止汗劑外,尚有口服藥及電離子透入法(Iontophoresis)亦有助止汗。黃醫生表示,口服藥原理是抑制神經末梢所分泌的化學物質,令汗腺減少分泌汗水,但副作用是口乾、眼乾和小便困難,故不常用。至於電離子透入法,則利用特製儀器,注入阻隔汗腺神經傳遞的藥水,然後滲透微弱電流,把手掌或腳掌浸泡三十分鐘,透過電流阻止交感神經發出訊號給汗腺,從而減少出汗。患者可購買儀器,自行在家中進行療程,可每天或隔天使用,每次效用維持兩天。

  注射肉毒桿菌素減八成汗量
  不過,塗抹止汗劑的方法,對於受到多汗症困擾的人士,可謂作用不大,若要徹底改善多汗問題,便要依靠外科手術。養和醫院整形外科中心主任金永強醫生表示,部分人士天生多汗,常見多汗的部位為腋下、手掌和腳掌等,「有些人手掌多汗到滴出來,引致不敢與人握手,甚至執筆寫字時,手汗亦令紙張滲透,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這些多汗症人士,可嘗試以手術方法減少流汗情況。

  近年流行的肉毒桿菌素,不但可用於去皺上,且具有止汗作用。金醫生指出,肉毒桿菌素注入皮膚後,可控制汗腺排汗的神經末梢,抑制產生排汗訊息之化學物質的釋放,從而減少出汗,適用於腋下及手掌。金醫生解釋:「注射前先要進行簡單臨測試,在接受注射者腋下塗抹鷹粟粉及澱液體,多汗的位置會呈黑色,外科醫生於此位置,每兩厘米注射適量肉毒桿菌素,大約注射二十至二十五點。」注射後,可有效減少流汗量達八成,功效維持六至九個月。

  手掌注射比腋下感覺較痛楚,通常配備冷凍吹風機為接受注射者減輕痛楚。金醫生表示,近年較多人選擇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止汗,貪其副作用少及方便,大部分人在夏天來臨前注射。他強調,肉毒桿菌素也有輕微副作用:「手掌肌肉活動能力或會受輕微影響,百分之一患者會有敏感反應或頭痛,懷孕婦女不適合注射。」

  切除大汗腺除體臭
  對於每年也要注射肉毒桿菌素而感到厭煩的多汗人士,可選擇傳統的切除交感神經手術,徹底解決多汗問題。金醫生表示,此手術是利用內窺鏡進入胸腔兩側,切除一部分交感神經。「只須利用三個兩毫米至三毫米的細切口,便可切去控制手掌及腋下汗腺的第二至第四段交感神經,有效改善出汗情況。」不過,手術可能出現身體其他部位,如胸口及背部位置流汗量增多的副作用,病人在手術過程中亦需全身麻醉及留院觀察。

  與切除交感神經相比,切除大肝腺手術則屬較小型的手術。皮膚下的汗腺分大汗腺及小汗腺兩類,流汗之所以引致體臭,是由於大汗腺分泌的油脂、蛋白質及阿摩尼亞等物質的汗液,經細菌分解後,形成有味的化學物質,因而產生體臭。金醫生指出,大汗腺分布於腋下、外耳及生殖器官附近,切除腋下的大汗腺,可有效除去因流汗而產生的體味,「此手術頗為精細,要開刀將皮膚反起,逐少將大汗腺切除,但風險仍比切除交感神經手術為低。」

  金醫生坦言汗腺分泌與荷爾蒙有關,故此接受止汗手術者,大部分以二十至四十歲的年輕人居多。「情況如長青春痘一樣,青春期流汗較多,隨年齡增長,多汗問題亦會隨之而得到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