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孩子哮喘的四個飲食注意事項

孩子哮喘的四個飲食注意事項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哮喘兒由於缺氧,使胃腸蠕動減慢,消化吸收功能差,引起病兒食慾不振,進食減少,導致患兒營養不良,補充優質蛋白,可滿足炎症修復和營養補充之需要,碳水化合物可補充熱量,但避免過食產氣食品,如麵食、豆類和薯類。脂肪供給不宜偏高,以進食植物油為主。

2.增加維生素A、B、C和鈣、鐵的供給

維生素A是有維持正常發育和增強肌體抗病力等功能。維生素B和維生素C有增加食慾,促進肺部炎症吸收的作用。鈣具有抗過敏等功能。 另外肌體為提高對氧的攝取量,以減輕肌體組織缺氧,會出現缺鐵,為此應保持鐵質供給。

3.飲食宜與忌

飲食宜溫熱、清淡,宜少量多餐,忌過冷過熱,忌過甜和刺激性、過敏性食物、忌過飽。哮喘患兒脾胃虛弱,過食生冷會引起胃腸蠕動減慢,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使患兒體質下降,對哮喘患兒康復不利,過熱過燙飲食會引起陣發性咳嗽,誘發哮喘,應加以避免。 忌食已知對患兒過敏食物,以防止誘發哮喘發作。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哮喘發病與攝入高鹽有關,而高鹽的攝入使支氣管平滑肌對過敏原刺激產生強烈反應,加重支氣管痙攣,故應採用低鹽飲食,以控制哮喘。 另外,哮喘兒不宜吃得過飽,增加胃腸負擔,不利消化吸收,可誘發哮喘發作。

4.多飲水

哮喘發生時,出汗多,飲食少,使患兒失水。 哮喘患兒多飲水,不僅可補充水分,而且還可稀釋痰液,有利痰液排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