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初生BB嬰兒家時整夜哭鬧不停

提問: 寶寶每天準時在十點半拉"警報",不管前面睡得多香都要醒,然后哭鬧不停,非要抱在懷里,看她睡著了就輕輕放下,不到一分鐘又開哭,害得全家人晚上只好輪流抱著睡,誰有好方法可以介紹介紹,讓她可以躺著睡

最佳答案: 不少孩子白天好好的,可是一到晚上就煩躁不安,哭鬧不止,人們習慣上將這些孩子稱為“夜啼郎”。這是嬰兒時期常見的睡眠障礙。


一般不外乎以下幾種情況。
●生理性哭鬧 孩子的尿布濕了或者裹得太緊、饑餓、口渴、室內溫度不合適、被褥太厚等,都會使小兒感覺不舒服而哭鬧。對于這種情況,父母只要及時消除不良刺激,孩子很快就會安靜入睡。此外,有的孩子每到夜間要睡覺時就會哭鬧不止,這時父母若能耐心哄其睡覺,孩子很快就會安然入睡。

●環境不適應 有些孩子對自然環境不適應,黑夜白天顛倒。父母白天上班他睡覺,父母晚上休息他“工作”。若將孩子抱起和他玩,哭鬧即止。對于這類孩子,可用些鎮靜劑把休息睡眠時間調整過來,必要時需請兒童保健醫生作些指導。

●白天運動不足 有的孩子白天運動不足,夜間不肯入睡,哭鬧不止。這些孩子白天應增加活動量,孩子累了,晚上就能安靜入睡。

●午睡時間安排不當 有的孩子早晨起不來,到了午后2~3點才睡午覺,或者午睡時間過早,以至晚上提前入睡,半夜睡醒,沒有人陪著玩就哭鬧。這些孩子早晨可以早些喚醒,午睡時間作適當調整,使孩子晚上有了睡意,就能安安穩穩地睡到天明。

●疾病影響 某些疾病也會影響孩子夜間的睡眠,對此,要從原發疾病入手,積極防治。
患佝僂病的嬰兒夜間常常煩躁不安,家長哄也無用。有的嬰兒半夜三更會突然驚醒,哭鬧不安,表情異常緊張,這大多是白天過于興奮或受到刺激,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此外,患蟯蟲病的孩子,夜晚蟯蟲會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皮膚奇癢,孩子也會煩躁不安,啼哭不停。

有這類問題的家長反映寶寶入睡前需要抱著、拍、晃、走動或含奶頭睡。剛入睡放到床上就醒了,需要長時間抱、拍、晃一直到睡熟后才能放下。這樣的孩子往往夜間醒來愛哭鬧。
實際上這是家長使寶寶養成不良的睡眠習慣造成的。因為在白天或晚上入睡前養成了抱、拍、晃或含奶頭的睡眠伴隨條件。當夜間嬰兒在睡眠周期之間醒來時,睡眠習慣好的嬰兒會自動調節自己轉入下一個睡周期,父母甚至不察覺。但養成以上伴隨條件習慣的嬰兒夜間醒來時,要求家長起來抱、拍晃才能再入睡,即使不餓,也要含奶頭,吸吮幾口就睡著了,不然就哭鬧不已。遇到這種情況怎么辦?家長需要耐心堅持2-3天培養寶寶自己入睡的習慣。從白天開始,將快要入睡的寶寶放在小床上,如果他哭鬧,可以在床邊用語言和表情給予安慰,讓寶寶哭一會兒抱起來安慰,放下又哭,第二次讓他哭的時間長一些再抱起,以后逐漸延長時間再應答。直到寶寶覺得再哭爸爸媽媽也不會抱我了,他就學會自己入睡了。戒掉含奶頭睡的習慣也同樣。一旦養成自己入睡的習慣,夜間就會睡得很好。

有些孩子喜歡鬧夜,這使得上班一族的父母苦不堪言。夜間哭鬧不止,還會干擾鄰居,每當鄰居順起孩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了,做父母的會感到一種失落感,覺得自己帶不好孩子。
在兒科門診,因為夜間哭鬧而帶孩子就診者為數不少,咨詢這方面問題的家母也很多,當醫生問起他們如何應對時,不少總覺得束手無策。這時提幾點建議,希望能對父母有所幫助。
認識最重要

排除疾病所致,什么原因也找不到的夜哭郎是最常見的。因此,也就難以找到應對的辦法。即使父母從育兒書中、夜間育兒手冊中、看醫生、咨詢等得到一些辦法,用到自己孩子身上往往難以奏效。父母很難找到應對自己孩子的方法,這是事實。
疲憊的父母面對這樣的現實,會有一種教養孩子的挫敗感。事實上,夜哭郎與父母的教養沒有什么關聯。嬰兒是很難一覺睡到天明的,有的嬰兒醒后并不哭鬧,或把把尿,或喂喂奶,或干脆不用父母管,就自己入睡了。可有的嬰兒就是哭鬧,自己不哭夠,是不會停止的,盡管父母使出渾身解術也無濟于事。如果父母有這樣的認識,就不會對孩子的鬧夜感以氣憤了。

無論什么原因引起孩子夜間哭鬧,父母采取不予理睬的辦法都是不對的。哭是嬰兒的語言,孩子哭了,就是在和父母交流,而父母卻拒絕和孩子交流,這會極大地挫傷孩子的自尊心。
盡管短期可能會產生效果,可對孩子以后成長是不利的。我不贊成這種消極的方法。
有媽媽說:“昨天晚上,孩子又是醒來哭,我們不理睬,結果哭了十幾分鐘自己就睡了,這招不錯。”但是,這位媽媽沒有想到這對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孩子屈服是對自己不信任,也會導致對親人、別人不信任。長大以后,這種信任危機會使孩子變得孤僻,與人難以相處,社會交往能力差。

怕把孩子慣壞了,而讓孩子一味地哭個夠,是不明智的方法。實踐證明,當孩子醒來哭時,父母反應越上,孩子哭的時間越短,停止鬧夜的年齡越小。
當孩子醒來哭時,父母的第一反應就是自問孩子為什么哭:

1?有尿了?
2?尿布濕了?
3?餓了想吃嗎?
4?睡前吃多了?
5?孩子胃不舒服?
6?室內太熱了?
7?太冷了?
8?室內空氣不好?
9?氧氣稀薄?
10?濕度太小?孩子噪子發干?要水喝?……

如果沒有答案,媽媽就把孩子抱起來或摟到自己懷里,輕輕拍著孩子,輕輕哼著曲子,孩子可能會慢慢入睡。

如果孩子哭得厲害,抱也抱不住(發生這種情況常常是讓孩子哭了一會兒,孩子已經很冤屈了),父母也不要著急,還要聲細地哄著孩子。不要又是顛,又是晃,大聲地“哦,哦,哦”,比孩子鬧得還歡,這會讓孩子更難以安靜下來。

如果孩子從來沒有這樣鬧過,只是這夜很特殊,就要想到疾病的可能,打個電話給醫生,咨詢一下,是否需要請醫生看一看。

如果孩子哭鬧一陣,就安靜下來,一會又哭鬧一陣,又安靜下來,要想到嬰兒腸套疊的可能。如果是比較胖的男孩,或這兩天有些鬧肚子,就更應高度懷疑了,請醫生看一下是必要的。

寶寶睡覺不踏實、哭鬧的原因和對策
1、缺微量元素,血鈣降低引起大腦及植物性神經興奮性增設導致寶寶晚上睡不安穩,需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如果缺鈣,寶寶的鹵門就閉合得不好;如果缺鋅,一般嘴角都會潰爛。
2、太熱、太冷
3、太干燥,有鼻屎
4、睡眠前玩得太興奮,按時睡覺:在寶寶入睡前0.5~1小時,應讓寶寶安靜下來,睡前不要玩得太興奮,更不要過分逗弄寶寶。免得寶寶因過于興奮、緊張而難以入睡。不看刺激性的電視節目,不講緊張可怕的故事,也不玩新玩具。要給寶寶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室溫適宜、安靜,光線較暗。蓋的東西要輕、軟、干燥。睡前應先讓寶寶排尿。
5、注意肛門外有無蟯蟲。
6、很多媽媽看到寶寶晚上哭醒會以為孩子餓了,然后就給孩子喂奶,其實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這樣做反而會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習慣。
7、積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飽也會導致睡眠不安。建議喂粥、面等固體食物應在臨睡前至少兩三小時喂,睡前再喝一點奶。
8、母乳寶寶的戀奶。(這個很多母乳寶寶都存在的情況)
9、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話,要注意:
盡量保持安靜的環境。當晚上喂奶或換尿布時,不要讓孩子醒透(最好處于半睡眠狀態)。這樣,當喂完奶會換完尿布后,會容易入睡。
逐漸減少喂奶的次數,不要讓孩子產生夜間吃奶的習慣。
10、如果寶寶因為夜里想尿尿就醒,本人覺得應該給他用尿不濕,這樣不至于因為把尿影響寶寶睡覺。如果有用尿不濕的話,一定是尿不濕包得太緊。
11、發現孩子有睡意時,及時放到嬰兒床里。最好是讓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著或搖著他入睡。那么每當晚上醒來時,他就會讓你抱起來或搖著他才能入睡。
12、不要讓嬰兒含著奶嘴入睡,奶嘴是讓孩子吸奶用的,不是睡覺用的,若干孩子含著奶嘴睡著了,在放到床上前,請輕輕將奶嘴抽出。
13、寶寶哭鬧,不要及時做出反應,等待幾分鐘,因為多數小孩夜間醒來幾分鐘后又會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鬧,父母應過去安慰一下,但不要亮燈,也不應逗孩子玩、抱起來或搖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兩分鐘再檢查一遍,并考慮是否餓了,尿了,有沒有發燒等病兆等。

如果寶寶沒有其他不適的原因,夜里常醒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習慣了,如果他每次醒來你都立刻抱他或給他喂東西的話,就會形成惡性循環。建議寶寶夜里醒來時(應該都是迷迷糊糊的),不要立刻抱他,更不要逗他,應該立刻拍拍他,安撫著想辦法讓他睡去。一般如果處在迷糊狀態的寶寶都會慢慢睡去。

大了,有時候夜里也醒,還哼哼唧唧的。一開始老要去抱他,然后他就完全醒了,要好久才重新入睡。后來想是不是做夢呢,于是就在旁邊看著他,不去驚擾他,果然,一會兒,沒聲了,繼續睡了。

14、被子或者睡覺姿勢不舒服
15、分離焦慮(大家常說的"怕生",英文叫 separationanxiety).這個在寶寶9-18個月最嚴重,除了表現在依戀/不愿分開父母和非常熟悉的人,怕見生人,在陌生環境中自我保護意識強(我兒子的表現:在家里活躍的很,一刻不停,又笑又叫,是個小霸王;一到外邊就表情嚴肅,不茍言笑,陌生人一逗就撇嘴要哭)外,就表現在晚上睡眠醒得多,睡得輕,對外界警醒(我兒子除了經常半夜啼哭(但并不醒來)之外,有時在剛睡著后不久或早晨4,5點快真正醒來之前會翻身坐起來,看不到大人就哭,我一般抱起來哄哄拍拍,不到1分鐘放到床上能接著睡。但半夜他如果迷糊中哭起來,這一招沒用,只能等他自己鬧累了自己睡去)。書上也沒說什么有效的辦法,因為這是寶寶成長發育的一個階段(當然寶寶都有個體差異,有的寶寶就沒什么問題),只是提了一些建議,希望有幫助:1。睡前哄,拍寶寶不要時間太長,在寶寶睡著之前離開,讓寶寶自己睡著。不要大人抱著睡著。2。白天要有一定長的時間和寶寶親密得玩,讓他/她意識到爸爸媽媽很愛她,會給他充足的關愛。3。和寶寶玩捉迷藏,讓ta意識到即便ta看不到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其實也在ta周圍。4。經常帶到外邊看看,不要天天悶在家里,只熟悉家里的環境。祝寶寶健康快樂

有些小兒子夜間熟睡時突然哭鬧不休,是年輕的父母驚慌不安,不知所措。與其馬上匆匆忙忙上醫院,不如定下以來 ,認真仔細地進行觀察,找出原因所在。引起小兒夜啼的最常見原因是非病理性的。比如饑餓、口渴、憋尿或尿布潮濕,過冷過熱、衣服過緊不適、蚊蟲叮咬、尖銳的東西觸著皮膚或睡臥姿勢不好,引起肢體疼痛麻木、呼吸困難等,找到了這些原因并及時除去,孩子就可以安靜入睡了。

另外,小兒如有某種疾病,也可導致睡眠不安,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佝僂病:患這種病的小兒多汗、煩躁、易驚、經常在夜間哭鬧不休。這時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平時多讓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接受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并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蛋黃、動物肝臟等。
(2) 腸痙攣:如果小兒在夜間突然哭鬧、掙扎或翻滾、面色蒼白,不讓別人觸按腹部,哭鬧時發時止,肚子不脹,摸不到包塊,也沒有嘔吐、發燒、腹瀉等癥狀,這可能是腸痙攣的表現。可以輕輕按摩腹部,嚴重時給予顛茄口服,緩解痙攣,平時要注意腹部保暖,少吃生冷飲食。如果小兒有上述陣發性腹痛并伴嘔吐、大便象果醬樣,腹部可以摸到包塊,那么切不可延誤病機,必須馬上送醫院診治。
(3) 蟯蟲病:如果小兒在入睡1~2小時或突然哭鬧不安并搔抓肛門,家長應在燈下仔細觀察,如在肛門周圍見到白色線頭樣的小蟲在活動,這就是患了蟯蟲病,除用驅蟲藥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剪指甲、不吮手指,不穿開襠褲,被褥玩具要經常晾曬,以防自身再感染。

在享受撫養嬰兒一天天長大的天倫之樂時,常常會讓心愛的嬰兒半夜哭吵,攪得爸媽既心疼又煩惱,有什么辦法讓嬰兒半夜不哭吵呢?

  嬰兒在出生的頭3個月,因食量少、餐數多、睡眠周期短等,使嬰兒具有睡眠時間短、頻繁小睡的特點,很少連續睡眠超過4個小時,白天、夜間沒有太大區別。3~6個月開始,嬰兒睡眠進入穩定期,夜間可以連續睡眠5個小時以上,中間醒來1~2次。可是也有的嬰兒晚上睡覺總是哭吵,鬧得年輕父母們疲憊不堪。到底有哪些原因會讓嬰兒哭鬧不止呢?

  一、長牙期的疼痛
  提醒您要注意的是,嬰兒從5個月開始長牙,到2歲半長全,嬰兒會有因為長牙帶來的不適而哭吵。注意觀察嬰兒的臉頰、下巴,如果有明顯的口水紅疹、牙齦腫大、觸痛及輕微發燒等,就要考慮是否有長牙疼痛困擾著嬰兒。可以采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緩解嬰兒的不適。待嬰兒牙齒長出后,睡眠會自然好轉。
  二、憋尿而哭吵
  有的嬰兒,尤其是男嬰兒,因憋了尿,膀胱飽滿的刺激使嬰兒感到不適,于是嬰兒就會表現為睡覺不踏實、來回翻身、伴哭吵。解尿后,嬰兒就會繼續安靜地睡覺。不要在嬰兒臨睡前半小時給嬰兒進乳、水太多,否則,入眠后半小時~2小時之間,嬰兒會解尿3~4次。如果您掌握了嬰兒解尿的時間規律,也可以主動在一定時間,提前給嬰兒換尿布或把尿,這樣就可以有效減少嬰兒因排尿引起的哭吵。

  三、嬰兒的鼻塞
  有經驗的媽媽會發現,嬰兒常會出現吃奶時的鼻塞,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寶貝,或是不幸感冒了的嬰兒。嬰兒鼻腔中有很大的鼻痂,會使鼻腔阻塞,迫使嬰兒用嘴呼吸。這樣,干燥的空氣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適,就會引起嬰兒突然大哭。要學會用清水滴注或用器具清理鼻腔,軟化鼻痂,清除鼻腔中的阻塞物后,嬰兒才能順利地吸吮,繼續安然入眠。

  四、注意夜間溫度
  室內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太熱或太冷,或穿的、蓋的過多,使嬰兒在睡眠中煩躁或把被子蹬掉,繼而感覺寒冷,也會導致嬰兒出現哭吵。

五、空氣中的刺激物
  臥室中的刺激物,可能使嬰兒的呼吸道發生過敏、阻塞,因而發生哭吵。刺激物可來源于香煙味、痱子粉、驅蚊花露水、油漆等。

  六、噪音
  當嬰兒處于淺睡眠階段,或者處于從深睡眠進入淺睡眠的過程中,凡是突然的、音量大的、不熟悉的聲音,均可以驚醒嬰兒,引起大哭大鬧。

  七、感冒
  患感冒的嬰兒半夜容易醒來哭吵。因為感冒可造成嬰兒的呼吸道阻塞及全身的不適,應對癥處理,盡快縮短病程,減輕癥狀。這時多給嬰兒喝熱水,喝新鮮果汁,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減輕鼻堵的藥物。側臥的睡眠方式,更適合感冒的嬰兒。

  八、發熱
  嬰兒在發燒時,會不斷哭鬧。父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應用解熱的方法或解熱劑,給嬰兒盡早的解熱,進行降溫護理,以免引起高熱驚厥。

  九、患有腸道疾病
  在炎熱的夏、秋季節,經常會因吃引起嬰兒過敏或腹部不適的食物,嬰兒就會在夜間焦躁不安,甚至哭鬧。此時要注意嬰兒的腹部會不會有脹氣,包塊,拒按,大便的情況。如果有父母應立即帶嬰兒去醫院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專題推薦:媽咪醫生阻斷嬰兒腹瀉有技巧

  十、突然的母子分離
  由于媽媽或看護人的突然離別、更換,造成嬰兒情感上的不安全感、焦慮情緒,就會出現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且在白天很黏人。對于這種嬰兒,監護人需多拍拍、抱抱,親切地小聲說話安撫嬰兒,使嬰兒盡快適應新的環境。

  十一、父母、照顧者的情緒變化
  如果是與嬰兒接觸最親密的人,尤其是媽媽,情緒不穩定,比如生氣、沮喪、失眠、緊張和焦慮等,往往也容易“傳染”給嬰兒;如果有家庭關系變故、人員之間沖突或者搬家等情況,都會使孩子處于情緒緊張狀態,因而哭吵。希望所有看護嬰兒的人,愛護嬰兒,不要把不良的情緒變化“接種”給還不懂事的小嬰兒,影響嬰兒一生的心理發育。

  十二、過分的活動
  嬰兒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抑制功能較弱。所以如果白天受到過強的刺激或晚上睡前有過過于激烈的活動,都會使嬰兒在睡眠時,大腦仍處于興奮狀態,因而引發在睡眠中的突然哭鬧,似做噩夢一般。所以,注意在睡前不要讓嬰兒讓活動過多,使大腦興奮性過高,以保證嬰兒有一個好的睡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