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關於榴槤的冷知識

榴蓮

簡介:榴蓮(Durian),又名韶子、麝香貓果,台灣地區俗稱“金枕頭”。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樹高15-20米,一般認為東印度和馬來西亞是榴蓮的原產地,以後傳入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和緬甸等國,中國海南也有少量栽種。榴蓮葉片長圓,頂端較尖,聚繖花序,花色淡黃,果實足球大小,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頭一次食用榴蓮時,那種異常的氣味可使許多人“望而卻步”,但是,也有許多人自從吃了第一口以後,就會被榴蓮那種特殊的回味和質感所吸引。榴蓮果肉含有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香味獨特,具有“水果之王”的美稱。

季節:3-6月夏

榴蓮的功效與作用
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

如何挑選榴蓮
在採購時要注意選果皮巳呈黃褐色,果大端正,近果柄處氣味濃烈者為佳;果皮發青者尚未成熟,不宜選購。

榴蓮的製作技巧
吃榴蓮過量可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

榴蓮的保存方法
1-3天,榴蓮具有後熟性質,應將其放在陰涼處保存,成熟後的果實會裂開,這時可將果肉取出,放入保鮮袋後於冰箱裡保存,冰鎮後會具有雪糕的口感。如果果肉變餿則說明榴蓮已變質,不宜繼續食用。果皮剝開後當天應把果肉食用完畢或冷凍備用,不宜冷藏久貯。
榴蓮可以吃一瓣開一瓣,只要不要弄開其它瓣,其它連著殼的放冰箱還是可以保存幾天的,但是不宜久放。
只要把榴蓮用保鮮紙袋封好紮緊就不會在冰箱中串味。

榴蓮的食用禁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2.糖尿病患者忌食,腎病和心髒病人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