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七個關於大閘蟹的有趣冷知識

秋蟹很好吃沒錯,不過你了解關於秋蟹的知識嗎?例如農民曆後的食物相剋表,螃蟹搭配什麼食材會中毒?如果因為體質過敏不能吃蟹,心有不甘,又有什麼替代方案呢?請一邊吃蟹、一邊閱讀超精采的「秋蟹冷知識大教室」!

冷知識第1彈
最近老夢到螃蟹,是我太餓了嗎?還是有其他涵義?
正解
《周公解夢》一書裡的第27項「龜鱉魚蝦昆蟲」,詳細記載「螃蟹主百病消散」。意思是夢境裡有螃蟹出現,可能暗喻自己身上的久病即將痊癒,或是夢中的主角即將病癒,是件可喜可賀的好事哪!

冷知識第2彈
農民曆後面寫道「柿加螃蟹有毒」,如果硬吃會怎麼樣?
正解
古醫書記載:「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瀉。」說法之一是蟹含豐富蛋白質,柿的果肉卻含有高量的酸性物質,會使蛋白質變化、凝固,說法之二則是蟹和柿同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過量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另外,螃蟹雖然味質鮮美,但性寒且帶濕毒,屬「發物」,皮膚病患者或皮膚容易敏感的人都不宜食用,體質虛寒、膽固醇過高的人,也不宜多吃。怕蟹毒的人,只要不吃死蟹,烹調時放一些性味辛溫的紫蘇葉即能解魚蟹毒。

冷知識第3彈
身體正充滿青春期的燥熱感,是否吃蟹就不用怕?
正解
螃蟹性寒易傷腸胃,因此吃蟹的時候常建議搭配性屬溫熱的薑末或是薑湯一起食用。不過中醫師表示,體質燥熱的人多屬陰虛火旺,應該要搭配日常的清淡飲食、多食瓜果、飲水來調理,或是利用中藥材如黃連等中和體質,瘋狂吃蟹實在不是降火的好方法,還可能引發肚子不適。

冷知識第4彈
寶寶太常坐螃蟹車,長大後走路會不會跟螃蟹一樣腳開開?
正解
專家指出,大部分的幼兒在8個月左右,即能以腹部著地爬行;爬行動作與腦部發育及日後的學習能力有關。因此,家長不必急於讓爬行中的寶寶乘坐螃蟹車學步,使用螃蟹車也盡量不要超過半小時,若太早長時間地使用學步車,腿部影響尚小,重點是久坐易使寶寶發育中的脊椎彎曲。

冷知識第5彈
饕客口中的「處女蟳」,是真的處女嗎,還是騙人的?
正解
已經飽含卵膏(即俗稱的蟹黃),卻還沒有交配的母蟳,就稱之為「處女蟳」。根據吃蟹的老饕指出,台灣東港的處女蟳肉質滑嫩,蟹膏呈現深黃略帶紅嫩的顏色,口感更是大閘蟹所無法比擬。至於要如何分辨雌蟹是否為處女蟳呢?處女蟳的臍部尚未交配,因此不需要保護受精卵,會稍窄些,臍瓣邊緣與蟹腳仍有相當距離;已經交配的紅蟳,臍部邊緣則幾乎與蟹足銜接。
除此之外,紅蟳腹部為深褐色;處女蟳的腹部顏色較淺。

冷知識第6彈
對蟹過敏,卻又想搶搭吃蟹熱潮,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正解
其實現代的食品加工業如此發達,只要善加利用這類食品,一樣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例如將家人吃剩的蟹殼洗淨,或是去菜市場買空蟹殼煮熟殺菌,然後以鱈魚香絲或是火鍋蟳味棒填充,就能滿足口腹之慾,也不怕身體過敏!只不過容易產生突如其來的淒涼感就是了。

冷知識第7彈
有任何諺語跟螃蟹有關的嗎?
正解
以大閘蟹為例,有一句相關的諺語:「西風響、蟹腳癢,蟹立冬、影無蹤。」意思是螃蟹到了秋天吹西北風時,生殖腺逐漸成熟,就會從水中開始起步,向長江口前進,準備來年春天交配繁殖;到了立冬之後,湖裡的蟹幾乎就走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