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女士懷孕/大肚婆水腫處理

懷孕時通常特別容易有腳水腫的情形出現,主要原因是因為子宮的變化,使得血流量的發生的一些障礙所引起的腳部水腫情形。

除了血流量的原因以外,其他如毛細血管壁的穿透性增加等,也可能造成懷孕時的水腫情形。
懷孕時的水腫,百分之八十的孕婦都會發生,雖說水腫的情形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太大不舒服感,但也有可能在少數人身上會水腫情形很嚴重,造成生活上的不適,所以孕婦要隨時觀察自己的雙腿皮膚狀況,再加以適時的自我照顧,以讓水腫的不舒適症狀加上改善。

懷孕腳水腫的處理
1. 建議孕婦可以多做抬腿的運動,每晚睡前可以抬高腳部,或者放在墊高的枕頭上十五至三十分鐘,這樣的抬腳,將有助於血液的循環及水腫情形的改善。
2. 必要時可以使用熱敷,或在淋浴的時候用溫水沖沖腳部,促進血液的循環及適時刺激皮膚,讓腳部更為舒適。
3. 穿著合宜的彈性褲襪,也可以減輕懷孕腳部水腫的一些不適症狀。
4. 每天適度且和緩的腿部運動,可以刺激血流,改善水腫情形。
5.因為水腫會讓皮膚變得更薄,更為乾燥,可能會產生癢的感覺,所以要使用一些潤滑液或者是乳液來照顧水腫的雙足。
6. 彈力好且舒適安全的鞋子,更是孕婦對抗腳水腫不可缺少的一樣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