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如何處理衣物污漬

■除墨漬 : 新漬先用溫洗衣液先洗, 再用米飯粒塗於污處輕輕搓揉即可。陳漬也是先用溫洗衣液洗一遍,再把酒精、肥皂、牙膏混合再塗在污處,雙手反复揉搓便能除去。

■除尿漬 : 新尿漬用溫水洗除;陳尿漬用28%的氨水和酒精(1∶1)的​​混合液洗除。
■除菜湯漬 : 剛沾上的菜湯漬可立即泡入冷水內約5~10分鐘,在污漬處擦些肥皂輕輕揉搓即除。較陳舊的用小刷蘸汽油塗擦污處,去其油脂,然後把污漬浸泡在用1份氨水5份水配成的溶液內輕輕搓揉。■除口紅印 : 先用小刷蘸汽油輕輕刷拭,去掉油脂後,再用洗滌液洗除。嚴重的可先在汽油里浸泡揉洗,再用洗滌液洗除。■除柿子斑 : 由於陳漬很難清除,所以沾上柿子斑後,應立即用葡萄酒加些濃鹽水一起揉搓,然後用溫水洗滌液洗除。■除霉斑 : ①可先把綠豆芽放在污漬處,搓一搓,待霉點消失後,清水洗淨即可。②絲綢上的霉斑,輕微的可用軟刷子將霉斑輕輕刷去,較嚴重的時可噴灑些稀氨水;白色絲綢衣服則用50%的酒精擦拭,然後用清水洗淨。③化纖衣服上的霉斑,用50%酒精、5%氨水或松節油擦拭。難以除去的霉斑先用2%肥皂、酒精混合液擦拭,再用醫用雙氧水擦拭,最後用清水洗淨。■除食醋、醬油漬 : 一般衣服上的食醋、醬油污漬,可用少量藕蓮汁揉搓,再用清水洗淨。■除茶水、咖啡漬 : 白衣服上的茶水、咖啡漬,可用漂白劑或酒精擦拭。■除鉛子筆漬 : 用肥皂洗後,再用95%的酒精擦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