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母乳的成分

母乳有適當且均衡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核甘酸、維生物與礦物質,以下是母乳的主要營養成份:

蛋白質  
母乳的蛋白質組成是以乳清蛋白為主,即乳清蛋白:酪蛋白=60:40。乳清蛋白的優點事可以在胃中形成細柔的凝乳塊,寶寶容易消化。

脂肪  
母乳的脂肪來自於母親,屬於動物的來源,而且母乳的脂肪酸組成最適合寶寶的需求,因為其中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的比值為10:1,可在體內轉換成DHA,幫助寶寶腦部及視網膜發育。
乳糖  
母乳含100%的乳糖,不但可在寶寶體內分解成半乳糖,這可以在寶寶的腸道分解成乳酸,抑制有害細菌,幫助鈣質的吸收。
胡蘿蔔素  
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B-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對寶寶的視覺發展十分重要,且可維護寶寶的細胞及組織健康成長,讓寶寶有較好的抵抗力。
核甘酸  
母乳中含有具重要生理功能的五種核甘酸。核甘酸是人體中掌管遺傳的重要成份─DNA、RNA的基本元素。對體重不足的寶寶的成長發育有所助益。
牛磺酸﹝又名胺基乙磺酸﹞  
母乳中所含的牛磺酸可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有助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及視網膜的發育。
鐵  
母乳中的鐵質吸收率高,可滿足寶寶最初四至六個月的需求,適量的鐵質除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更能幫助寶寶智能正常發展。
鈉  
母乳的鈉含量低,可減輕寶寶的腎臟負擔,攝取鈉含量高的食物可能導致高血壓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