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大閘蟹的冷知識

1.為甚麼大閘蟹叫「大閘蟹」?
傳聞一:「蒸」在江蘇方言中與廣東話的「閘」同音,江蘇人吃蟹喜以水蒸煮而食,外地人聽了,便以為叫「大閘蟹」。

傳聞二:大閘蟹會從河流游往大海交配,古代在通向海洋的水道建築堤壩與水閘,捕蟹人就守在閘邊捉蟹,所以叫「大閘蟹」。


傳聞三:據知大閘蟹愛光,所以,江蘇人在夜間捉蟹時,會一手提竹籪、一手提燈,那麼,大閘蟹便會自動入籪,竹籪當地又稱竹閘,在籪上捉到的蟹,便叫「大閘蟹」。

2.何處大閘蟹最美味?
大閘蟹是中國獨有的一種湖蟹,幾乎所有的河川、湖泊都是牠們的棲息地,但若論最優質的大閘蟹就必屬江蘇出品,由於當地的湖泊水質佳,非常適合養蟹。正宗江蘇大閘蟹主要有四個特徵︰青背、白肚、黃毛及金爪,若然肚身呈灰色而爪毛偏啡黑色的話,就表示牠不是來自江蘇的靚蟹。

3.何時是吃大閘蟹的好時機呢?
一般來說,中秋過後就有大閘蟹上市。何時是吃吃大閘蟹的好時機呢?就要講究天氣,天氣轉冷,大閘蟹就會停止退殼,並游到湖底休息,蟹膏也就愈儲愈多。以今年來說,因秋季來遲,往年在9月中可吃到的六両大閘蟹,今年就要延遲至10月初,至於七至八両的,或要等到10月中才有。

4.九月是否只可食雌蟹十月又只可食雄蟹呢?
俗語云︰「九月圓臍十月尖」,指的是農曆九月應該吃雌蟹,十月便是吃雄蟹的時候。不過,時至今日,一般人都會隨個人喜好選擇︰愛吃香滑蟹膏的會選雄蟹,相反則會選雌蟹。不過,每逢新曆11月,雌蟹的蟹膏就會變得更結實,因此,11月起人們只會挑雄蟹吃。

5.蟹噴出泡沫是否表示很生猛?
大閘蟹口中噴出泡沫只是其體溫調節的一種方式。若見到蟹吐的泡大,便是健康,相反,若吐泡細而密,則是命不久矣的表現。

6.甚麼是蟹粉?
雖然經常會看到「蟹粉」這詞語,但可能不少人仍搞不清,究竟蟹粉是不是單指蟹膏?原來蟹粉是拌勻的蟹膏和蟹肉,一般要經過炒香加工才可使用。

7.何謂生拆蟹粉?
生拆蟹粉是即日蒸熟立即拆用的蟹粉而非急凍冷藏貨色。蟹粉以新鮮即用為佳;若處理炒過的吃不完也不要冷藏超過三天,因為雪過的蟹粉會失鮮味和帶腥味。

8.吃大閘蟹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吃時要先剔出蟹胃、蟹腮、蟹心及蟹腸,因為它們最為寒涼。吃大閘蟹後,也要可以黃糖加薑片來煲薑茶,暖胃怯寒;或喝點陳年花雕,可突顯大閘蟹的鮮腴甘美。

9.閘蟹買回家後可以怎樣處置?
若非即日食用,應把大閘蟹放在雪櫃的水果格內,並在蟹面蓋上濕毛巾保持濕度,毛巾要每天更換。不過活蟹也不宜放太久,最好於三四天內食用。

10些人不宜吃大閘蟹呢?
有些人是完全不適合吃大閘蟹。蟹性寒,體質虛寒者,如經常手足冰冷、容易倦、頭暈體弱都不宜吃;皮膚敏感或皮膚病患者,感冒、胃部不適者都不宜吃。另外,蟹膏膽固醇很高,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腎病者都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