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保存嬰兒奶粉的正確方法

保存嬰兒奶粉的正確方法

喜歡喝咖啡的父母肯定知道,凡粉末狀的衝調劑都很容易受潮結塊,影響食用。咖啡尚能隨便扔掉,可是幾百塊錢一罐的進口奶粉,如果因為保存不當受潮了,扔得也很痛心,糾結於奶粉保存的問題,很多都是父母隨便一“蓋”了之,導致奶粉變質,其實奶粉的保存很有究。下面來數數媽媽保存奶粉的笨方法。

笨方法一:奶粉放冰箱

夏季氣溫較高,不少媽媽由於擔心奶粉變質而將其放入冰箱冷藏,以為這樣就可以“保鮮”了。其實,這樣做不但沒有科學依據,還有可能加速奶粉結塊、變質。奶粉不等於飯菜水果,低溫就不會變質,相反,由於冰箱內外溫度和濕度差異較大,加上日常頻繁的取放,奶粉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產生結塊變質問題。

提醒:正確的儲藏方式應該將奶粉放在室內避光、清潔、乾燥、陰涼的環境中,並儘量在奶粉開封後1個月內食用完,所以媽媽們購奶粉不必貪圖量多不會虧的小便宜,最後吃不完變質扔掉時,虧得也更多。

笨方法二:重復使用舊罐

罐裝奶粉儲藏時比較方便,而盒裝和袋裝奶粉相對而言更加經濟實惠。有些媽媽就喜歡將用完的空罐,不管是裝過奶粉還是其他咖啡也好,都用來重復使用,將袋裝奶粉倒入空罐裏,然後滿心歡喜地把所有袋子都扔掉,拿著罐罐就給孩子衝奶喝。但是,即使空罐清潔得再乾淨也好,粉末狀沖劑非常細小,容易藏在包裝的細縫中,在重復使用過程中有可能產生交叉污染的風險。

提醒:袋裝奶粉的設計是由於袋子裏含有防氧化的氮氣,起到保護奶粉以防變質的作用,如果隨便剪開倒在罐子裏,就有可能被空氣氧化而變質,孩子吃起來會更危險。

笨方法三:用力敲碎硬結塊繼續用

開封後的奶粉由於夏天的濕潤空氣而導致水分容易進入,無論怎麼避免,怎麼存放,一定的水氣都會透過小縫隙滲入到奶粉裏,結塊是不可避免的,奶粉在規定使用日期內結塊屬於正常現象。正常的奶粉應該是鬆散柔軟,如果打開奶粉罐發現結塊,用勺子輕輕拍幾下,結塊就被打散的話,說明沒有問題,奶粉可以安全地給孩子沖泡。但有些媽媽捨不得這麼貴的奶粉錢,硬是把大而硬的結塊敲碎給孩子繼續喝,卻不知道已經發生變質的活性益生菌等是達不到孩子健康要求的。

提醒:結塊很大而且堅硬的奶粉,即使再貴也不要給孩子食用,危害到了孩子的健康,治療的費用比任何一罐奶粉都要高昂。

笨方法四:衝完奶粉再蓋蓋子

不少媽媽在衝奶粉的時間都有個壞習慣,就是先衝調好奶粉給孩子喝,然後再回去蓋上蓋子。整個過程就任由奶粉處於敞開的狀態,加之夏季潮濕、悶熱的氣候環境容易滋生蚜蟲細菌等微生物,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的嬰兒奶粉更容易招惹小蟲子的“光顧“,細小的蟲子也不容易發現,下次衝調的時候就有可能吃進孩子肚子裏了。

提醒:舀完奶粉後,應該馬上蓋好蓋子,勺子和奶粉應該隔離存放,避免勺子在接觸奶瓶時沾到水汽引起奶粉受潮。

防奶粉變質媽媽經驗分享:

看了以上的笨方法之後,看看醒目的媽媽是怎麼在夏季保存好奶粉的:

1、奶粉開封後不宜存放於冰箱中,放在陰涼處,謝絕太陽直曬,可以放在家裏上層的櫥櫃裏。

2、罐裝奶粉,每次開罐後務必蓋緊塑膠蓋,建議放在密封的罐子裏既不容易變質而且每次衝奶粉時候也方便,建議還是買罐裝的易保存。大大小小不同規格的罐裝奶粉,帶孩子出門也方便。

3、奶粉開封後使用時間有規定。大多數嬰幼兒配方奶粉包裝上都有明確規定,奶粉開封後1月內用完。開封後,超過一月,應丟棄不用。值得提醒的是,奶粉包裝上的保質日期是在未開封和合適的保存條件時的日期。一旦開封後,就不能採用這個日期。這個要特別注意,各位媽媽不要忽視哦。

4、奶粉放在密封罐中可以放些乾燥劑。

5、衝奶粉時候,雙手應乾燥,避免濕手水珠入奶粉中,這樣可保證奶粉保存時間更長。

6、如果奶粉聞到類似魚腥的味道,說明奶粉已經在變質,應該果斷丟棄,不能給孩子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